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欢迎你
f30017c10a7b90e9216569a26d436a6.jpg
通知公告:
近期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重要活动
中产协代表团参观德国杜塞尔多夫工业防护及职业健康展览会(A+A 2023)并调研欧洲先进技术纺织品发展情况
时间: 2023/10/20

  10月20~29日,为及时掌握个体防护及先进技术纺织品领域的发展动态,加强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组织国内多家企业参观德国杜塞尔多夫工业防护及职业健康展览会(A+A 2023),并赴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ENSAIT)、欧洲纺织创新中心(CETI)、德国下莱茵应用科技大学纺织服装技术学院(FTB)、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纺织技术研究所(ITA)、德信制造有限公司(Dexin Produktion GmbH)等高校、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调研活动。

 

 

 

 

 

  德国杜塞尔多夫工业防护及职业健康展览会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展览中心举行,该展会是全球领先的工业防护及职业健康专业展览会,是行业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展览会,同期举办了欧洲职业安全与健康产业研讨会。来自世界各国的劳保、安防用品生产企业在此展示本行业最新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和创新理念,展品涵盖个体防护装备全产业链。本届A+A展会展出面积近80000平方米,分12个馆展出,来自美国、中国、德国、法国、英国等60多个国家的2121家参展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其中中国总展出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较上届展会同比增加了20%。

  从本届展会可以看出:

  第一,创新是本届展会的主基调,在“以人为本”这一全球领先的工作安全和健康保障要求下,A+A 2023是围绕安全和健康工作的创新成果和最新解决方案的集中体现。

  第二,职业防护、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等领域各类展品和解决方案更加系统和集成,并呈现一定的时尚化发展趋势。其中集中展示了先进技术纺织品在基础防护、救援场景、防灾减灾等方面得到的广泛应用,展示了更加时尚舒适的防护工装等产品。

  第三,新形势下,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等也受到格外关注。展会亮相的如智能监测服等智能纺织品在个体防护领域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再生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的回用相关技术等绿色可持续发展议题受到空前关注。

  第四,中国制造实现了质的提升,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到“中国质量”。如烟台泰和、陕西元丰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携最新的创新成果走出国门,收获世界认可。

  活动期间,为进一步了解欧洲先进技术纺织品发展情况,代表团赴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ENSAIT)、欧洲纺织创新中心(CETI)、德国下莱茵应用科技大学纺织服装技术学院(FTB)、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纺织技术研究所(ITA)、德信制造有限公司(Dexin Produktion GmbH)等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开展调研活动。

 

  经调研,在欧洲地区先进纺织品发展可以看出:

  第一,欧洲高校和科研院所十分重视产业制造研发端的基础研究和创新,因而欧洲地区创新和高附加值的纺织产品市场占有率高于其他地区。德国、法国、比利时等地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基础理论研究、应用创新研究、产学研转化研究等方面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资金,比如在循环经济、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纳米材料、生物基材料、环保化学品和工艺、3D纺织品设计、服装行业的数字化供应链、可穿戴纺织品、智能纺织材料、医疗健康与防护纺织品等领域都有相关支持,并且有具体的研究方向和实施路径,并借助欧洲纺织创新中心等平台为研究成果的产业化提供支持。

  第二,将生产大举外迁的同时,欧洲纺织服装企业重视技术创新,研发新的技术含量高和附加值高的产品,努力保持在某一专业领域的市场领先地位,传统纺织服装业努力向高技术和智能产品等方面转型发展赋予新增长动力。欧洲地区高度重视先进技术纺织品的应用,比如在航空器材减重,增加建筑强度,利用智能纤维检测人体健康,作为土工合成材料提高路轨安全,提高传统内饰的阻燃抑菌等功能性方面。

  第三,推行名牌战略是欧洲服装业制胜法宝。无论在传统纺织领域还是先进技术纺织品领域,欧洲地区高度重视品牌培育和保护。除传统渠道外,欧洲地区十分重视利用杜塞尔多夫工业防护及职业健康展览会(A+A 2023)、慕尼黑的体育用品展(ISPO)、法兰克福的高科技纺织品展(Avantex和Techtextil)等重点活动培育品牌,扩大销售。

 

 

  

附录:参访单位简介

  

法国鲁贝国立高等纺织工程学院(ENSAIT)法国知名高等公立工程师学院,创建于1881年,至今已有140余年历史。现今作为欧洲最好的纺织高等艺术院校之一,其超过60%的师资队伍由具备丰富专业知识技能及革新才干的法国纺织业工程师组成。ENSAIT在卫生、医疗、汽车、航空、建筑、土木工程、工业、复合材料、个人防护等领域纺织品应用创新等方面在欧洲有重要影响力,培养较多纺织产业人才。

 

欧洲纺织创新中心(CETI)全球领先的研究和原型设计中心,致力于创新纺织品应用。2011年开始运行,是UP-tex产业集群支柱项目,占地14000平方米。配有生产纺织和非织造布的尖端设备,围绕先进织物材料,多元化感官体验和批量用户化进行科研和工业开发。

 

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纺织技术研究所(ITA)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纺织技术学院(ITA)建立于1934年,现有400余名科学家、技术人员和研究助理。致力于纺织机械工程、医疗技术和纤维复合材料等研究,研究课题受公共资助支持,也有工业直接研发项目课题。

 

德国下莱茵应用科技大学——纺织服装技术学院下莱茵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的一所著名的公立高等专业学院。下莱茵应用技术大学成立于1971年,是德国规模最大的四所应用技术大学之一,纺织服装专业是研究未来纺织产业的特色专业。

 

德信制造有限公司(Dexin Produktion GmbH)德信制造有限公司是远信工业股份在德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纺织机械、印染机械、机械配件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立足德国,瞄准中高端市场。

 

代表团单位简介: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石化轻纺业务部隶属于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在石化、化工、石油天然气、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相关新材料等领域,开展规划编制与咨询、项目咨询评估、后评价、企业管理咨询以及合作实施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山东恒泰纺织有限公司是集纺纱、染色、织布于一体的纺织集团企业,公司占地535亩,现有员工2600余人,主导产品为各类原白纱线、色纺纱线、染色纱线、花式纱线、家纺装饰绒、清洁绒、滚刷绒、高日晒户外面料等,年产各类纱线79000吨、各类绒布1400万米,公司通过各项标准体系认证,深耕国内纺织行业30余年。

 

中芳新材料有限公司 是专业从事芳纶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与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芳新材现拥有间位芳纶、对位芳纶、聚砜酰胺三大高性能纤维为主导的九大产品体系,形成了从芳纶纤维、上浆剂、织物、芳纶纸、树脂、预浸料、芳纶蜂窝芯、复合材料零件、航空复合材料结构件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个人防护、通信光缆、建筑补强、体育用品等领域。

 

浙江华晨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染色、印花为主,集生产、研发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纺织品面料企业。后整理引领国际先进工艺,材料设计超前,拥有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新型齐全的研发设备、创新的研发人才及优秀的销售团队。先后获得OKEOTEX-100、GRS、OCS、RCS、HIGG、INDITEX、ZDHC等国际认证。公司产品以国内外军工、警察、法院、总后勤、铁路、邮政、烟草、消防、石油、石化、电网、救援、机修、医护装,学生装,银行、航空等系统工装、职业装、袜子及各大品牌时装面料为主。可生产加工各种功能性产品: 防静电、阻燃、防污、防油、防酸碱、防水、吸湿排汗、抗病毒、抗菌、防蚊、防紫外线等。

 

义乌市申凯线业有限公司义乌市申凯线业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天凤”牌缝纫线的制造企业,产品有涤纶线、高强线、锦纶线、邦迪线、高弹丝、全棉、包芯线、撬边线、蜡线、七彩线、马克线等,颜色规格齐全。

 

河北凤展织带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和研发产业纺织品为主的民营企业,主导产品为汽车安全带织带,同时生产军工织带、缓冲包撕裂带、背包带、隔离带、口罩耳带、防护服辅料织带等军民用产品,以及吊装带、牵引带、电工安全带等工业用织带。

 

山东迪尚职业工装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3年,产业领域涵盖服装进出口、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品牌销售、供应链和金融等多个领域,是一家工贸一体、产研结合、市场多元的跨国型集团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服装出口企业和职业工装生产企业之一。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电话:010-85229421 传真:010-85229425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1879号    京ICP备1203344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