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欢迎你
f30017c10a7b90e9216569a26d436a6.jpg
通知公告:
近期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风采
​东方滤袋:为保护美丽环境做出大贡献
时间: 2023/12/04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3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期已结束),江苏东方滤袋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级绿色工厂。

  江苏东方滤袋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全国最大的环保滤料产业集群——江苏阜宁,是一家专业从事除尘布袋、玻璃纤维生产经营的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具备高性能滤料关键制备技术,在环保制造领域常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在总经理张旭东的带领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突破。

  滤料行业排头兵

  2006年,张旭东从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江苏省阜宁县,到父亲任董事长的江苏东方滤袋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他跟着父亲学管理、搞研发、拓市场。短短五年,就由一介书生成长为懂技术会管理的骨干,由技术员逐步晋升为总经理,2022年被评为纺织类高级工程师。

  江苏东方滤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旭东(左一)与工人探讨生产

  在张旭东的带领下,东方滤袋在多方面对行业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公司成长为滤料行业的排头兵。

  一是装备引领。近几年来,东方滤袋投入6000多万元,引进德国特吕茨施勒、卡尔迈耶等生产线12条,使得公司的装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二是科技引领,与东华大学、东北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成立了江苏省滤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获得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并将科研成果运用于生产,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三是团队引领,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团队,高科技人才23人,不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还对县内同行企业进行技术辅导。四是市场引领,在“新三板”挂牌(831824)。营销网点遍布国内外,产品销往全球10多个国家,现为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和中国袋式除尘委员会常务理事。五是标准引领,从2015年起,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编写9项,其中国标4项、行业标准5项。

  得益于技改的不断投入,东方滤袋产品在针刺工艺、过滤精度、密度、速度上都有大幅度提升。如今,东方滤袋的针刺密度从过去的1000刺每平方厘米提高到1800每平方厘米,梳理铺网速度由每分钟45米提高到每分钟72米。

  目前,东方滤袋产品的关键技术获得了多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市场占有率也提高了20%。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技改升级,加大国际先进设备的投入,逐步脱离产品同质化竞争的压力,该公司也成功入选了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加大研发,解决滤料固有缺陷

  东方滤袋主要从事高性能纤维梳理铺网针刺过滤材料成型、复合、PTFE膜处理、功能性整理以及滤袋单元结构优化等方面的生产研究工作。在张旭东的带领下,公司从2008年与东华大学等高校产学研合作,共同研究突破了高性能纤维滤料梯度孔隙结构成型配比技术,在滤料迎尘面形成纤维致密缠结结构,热熔覆合PTFE透气膜,达到了PM2.5除尘要求;采用低损伤针刺滤料关键制备技术,基布强度损失率可控制在15%以下;采用全包覆树脂整理滤料技术,使纤维表面形成完整连续的含有耐高温树脂膜,实现高性能纤维的拒水、拒油、隔绝氧气,从而提高滤料使用寿命;采用滤料一步法纤网成型工程化技术,通过纤网翻转装置对位和张力自调匀整工程化技术开发,实现滤料一步法纤网成型,克服现有技术滤料中部薄、两边厚的固有缺陷。研发的产品广泛的应用于国内外工业排放烟气除尘净化工程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目前,东方滤袋拥有授权专利57件,其中发明专利30件,实用新型25件,外观设计2件。“志荣牌”滤袋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5项;产品先后荣获江苏省名牌产品2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3项,研发部分产品列入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并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13项。

  2019年在公司内部导入MES系统、WMS系统,并最终实现MES、WMS系统与ERP系统的集成,实现销售管理、采购管理、生产排程、生产任务、生产过程管控、仓储物流等生产过程管控及经营管控的一体化协同管理。通过控制生产过程管控业务全流程,从而带动生产和运营管理更加快速、高效运作,缩短生产和交付周期,提升产能和品质,实现产供销存协同、一体化管理。2021年无纺车间被评为江苏省智能化车间称号。

  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2015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2015环境体系认证、ISO45001:201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50001:2018能源管理体系认证、ISO10012:2003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成立了“滤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通过了省级认证。在环保行业率先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质量信用“AAA”企业、江苏省小巨人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管理示范信用单位、江苏省绿色工厂、盐城市市长质量奖、中国非织造布行业最具成长性企业。

  张旭东说,做好滤袋,保护环境,保卫蓝天白云,是东方滤袋的信仰和使命,这是他一辈子的事业。相信在年轻的张旭东的带领下,东方滤袋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环保滤料企业的梦想定能早日实现,为保护美丽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

  信息来源 | 纺织服装周刊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电话:010-85229421 传真:010-85229425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1879号    京ICP备12033442号-2